网摘:科学网—打了水银温度计怎么办?如何清理撒落的水银——EPA提供的方法 – 赵飞的博文

May 22, 2016 at 08:58PM
查看原文

今天,我用水银温度计测体温时,不小心把温度给打了,水银就撒了这个地板和床单上。第一反应是:赶快用卫生纸收集所有的水银珠。随后在网上想找科学的清洗的方法。但是发现,中文网站上没有官方的解决方法。不过,在百度知道里,网友给了不少方法,其中竟然说温度计那点水银没有事情,不用处理。中国公众缺少一个科学权威的处理水银方法。为此,我查询了相关文献和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网站,得到一些科学的处理撒水银的方法。

1. 温度计里的水银有多少?会造成伤害嘛?

一般温度计水银含量是0.5克。(在极端情况)如果这些水银挥发到一件面积40平方米,高2.5米的房子里,那么水银在空气中的浓度高达0.5g/40×2.5m3=0.005g/m3, 也就是5mg/m3 , 这远远高于居民区大气污染物标准0.0003 mg/m3

当然,这种不会在实际情况下发生。但这不意味这水银对我们的一点危害都没有,还是按照科学方法进行清理。

2.打了水银温度计该如何办?

首先:疏散所有人和动物,不让人从水银洒落处经过;

其次:打开窗户和门窗;

再次:A如果水银在木头,油布或者抛光家具等光滑表面,可以比较容易清洗水银

      B如果水银撒在地毯、窗帘、床单、衣服或者其他粗糙或者易包容水银球的表面,那么,这些受污染的地方就要剪下去扔掉。

最后:水银和水银的污染物都要密封保存,标记后交给相关卫生环境部门处理。

 

警告!!!!!

不要用吸尘器:吸尘器会打吹水银到空气中,增加呼吸暴露。

不要用笤帚:笤帚会打撒水银。

不要倾倒水银到下水道:这会污染当地水源。

不要清洗接触水银的衣物:这样会污染洗衣机,被污染的衣服需要扔掉。

不要穿着被污染的鞋子走来走去:被污染的鞋子要扔掉,走来走去会扩大污染区域。

 

3. 如何清洗撒落的水银呢?

a.带上橡胶、丁腈或者胶乳手套, 防止皮肤接触。

b.首先捡起那些碎玻璃片或者尖刺物体,把他们收集到密封袋中,交给卫生部门或者环境部门

c.找到较大块的水银珠,用纸板收集水银: 水银撒落会变成水银珠,滚动很快,如果地面较光滑平整,可能整个屋里都撒落水银,所以要查看房屋每个角落。

d.用滴管或者纸张,小心收集水银球,随后放入密封塑料袋中。

e.对于较小的颗粒,用剃须膏涂在小刷子上,一点点粘;或者用胶带粘;

  收集的水银、用过的刷子和胶带都要密封在塑料袋,标记好送到环保相关部门,以防污染环境。

f. (可选,但不必须)可以用硫磺来吸收用眼睛看不到的水银珠。原理:硫磺遇到水银从黄色变成褐色,硫磺结合水银组织水银挥发,同时也利于清理。

在哪买硫磺?硫磺可能是以水银吸收剂来卖的,可以在实验室,工业或者危险物反应处理供应商那买到。

g. 如果你不用硫磺,那你可以让专门的环境部门测量屋内气体的水银含量并且做相关处理。

h. 通风至少24小时候再进入,当中不要让孩子和宠物等接触此污染地。如果发现不适,请迅速联系当地医疗和环境部门。

推荐:如果有小孩子或者孕妇在房子里,请联系当地的环境部门得到更多安全信息。

 

4.中国环境保护部需要提供给公众什么信息和帮助?

遇到水银撒落,我一开始是在百度搜索的,很多答案都是网友给的。这其中不少是错的建议,比如说用吸尘器吸水银。这些错误信息会误导不少公众,从而使公众健康带来危害。遗憾的是,我并没有找到任何官方提供的科学性的信息。在中国环境保护部,我没有找到关于如何处理水银撒落的任何信息。

作为正在转型成服务型机构的中国政府,提供公众需要和贴近人民的有用信息是必不可少的,当然这其中包括如何处理水银撒落。

 

相关网站:

EPA关于水银的清理方法:http://ift.tt/1TBn30J

温度计中水银含量:

 http://ift.tt/1TvZDIP

水银中毒医疗:http://ift.tt/1TBnBDO

汞标准:http://ift.tt/1TvZCoi

 

本文引用地址:http://ift.tt/1TvZAwH  此文来自科学网赵飞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一篇:如何辨别一条蛇是否有毒或者无毒呢?

Sent By IFTTT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