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摘]多肉植物观音莲爆崽太多太拥挤?侧芽剪掉埋进土里就能活,一盆变十盆!

转自:https://xw.qq.com/cmsid/20200822A0CRKY00?f=newdc

大家好,我是专注花卉和多肉知识分享的晨曦。很多人的老朋友,也可能从今天起就是你的新朋友。晨曦是一个多肉大棚主,很愿意通过头条平台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养护经验,也希望能够结交更多热爱花草,热爱生活的朋友。

导语:观音莲为景天科长生草属多肉植物,在我国属于常见的园艺品种,最早认识观音莲的时候晨曦还没开始养多肉呢,等公交的时候看到路边一个阿姨在买花,其中一盆端端正正的,叶尖紫红色的小花就是观音莲,一眼就喜欢上了,问了阿姨才知道叫观音莲。观音莲春季是生长旺盛期,叶层下面会长出一圈圈的小侧芽,这些侧芽既可以保留,也可以摘下来繁殖,扦插成活率非常高,插入土里用不了一周就能发根,半年时间就能长大!今天晨曦就来结合自身养护繁殖经验介绍一下观音莲侧芽具体的扦插步骤和养护方法。

[观音莲介绍]

观音莲也叫做‘佛座莲’,是景天科长生草属多肉植物,多年生肉质草本,原产于西班牙,法国等欧洲国家的高山地区,属于高山型多肉品种。观音莲植株为莲座形态,株形端正,叶层丰富,叶片为长匙形排列紧凑,叶片颜色为绿色或灰绿色,质地较薄且略坚硬,叶缘有较小的齿形毛刺,叶尖为紫红色。观音莲习性强健,皮实好养,喜欢阳光充足,干燥且凉爽的环境,耐干旱,耐寒,忌闷热潮湿。观音莲属于典型的冬型种多肉品种,具有凉爽气候生长,高温气候休眠的特征,最佳生长温度为10-25度,夏季温度超过30度就会停止生长,进入休眠期,冬季可耐至少-5度的低温。观音莲适应能力极强,对于土壤也不挑剔,疏松透气排水性好的沙土最为适宜。

[观音莲侧芽繁殖技巧以及具体操作]

观音莲小侧芽如果生长的比较拥挤或者生长位置不太满意,可以将这些小侧芽剪掉扦插。观音莲小侧芽扦插成活率比叶插成活率还要高,只要温度合适,基本上个个都能活。下面晨曦就来具体说一下观音莲小侧芽扦插繁殖的步骤:

▪观音莲侧芽繁殖最佳时间:

观音莲属于冬型种,喜欢凉爽的气候,所以每年的春季和秋季是观音莲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当然也是最适合扦插的时间。春季和秋季的气候舒适,通风条件也最好,扦插小侧芽的成活率也最高。温度如果太高或者太低,观音莲生长发根的速度都会很慢,休眠期如果扦插基本上就很难成活了。

▪观音莲侧芽挑选:

不是所有的侧芽都适合繁殖,我们尽量要挑选尺寸大一些,叶层多一些的侧芽!为什么呢?因为观音莲本身叶片较薄,水分含量不多,而扦插是需要叶片自身的水分来发根,那么侧芽如果个头太小,叶层太少,可能等不到发根就已经消耗干枯了。通常大棚繁殖观音莲会挑选至少2公分以上的侧芽来繁殖,当然了,尺寸越大越好。

▪观音莲侧芽摘除:

大棚摘侧芽其实比较暴力,像我们有时候都直接用手掐,但是晨曦建议大家摘除侧芽的时候使用剪刀来操作,不会伤害到母本。如果侧芽已经长出一截枝条,最好连同那一截枝条一起剪掉,这样在扦插的时候可以直接把小枝干插入土里,发根也会更快一些。剪掉的小侧芽不要马上扦插,需要放到通风阴凉处晾干伤口,伤口干燥后才能扦插。新鲜的伤口容易被细菌感染,导致侧芽腐烂。

▪观音莲侧芽扦插:

准备盆土:栽种小侧芽之前,我们需要准备好容器和土壤。扦插的容器其实不用太奢侈,一般穴盘或者小黑方就可以。如果家里没有这些容器,可以使用一次性塑料快餐盒或者酸奶盒,底部扎一些小孔,方便排水。扦插观音莲侧芽的配土需要松软一些,松软的土壤有利于新的根系生长,同时土壤需要具备透气和排水的功能,避免积水造成植株黑腐。晨曦个人扦插观音莲侧芽的配土比较简单,就是泥炭,蛭石,粗沙。泥炭可以提供植物生长所需的养分,蛭石则可以帮助根系生长,粗沙增加土壤的透气性和排水性。将搭配好的土壤略喷些水再装盆,微微潮湿即可,潮土扦插更有利于提高发根速度。

侧芽扦插:小侧芽通常一天左右就可以晾好,如果气候闷热潮湿,需要适当延长时间。晨曦自己有一个小技巧,就是将摘除的小侧芽放到通风处不管它,在空气中的侧芽大约三四天会自己生根,当侧芽发根后再将它们直接插入土壤中,这样用不了多久就可以正常生长养护了。

扦插后养护:观音莲的小侧芽扦插之后什么时候浇水?如果你是像晨曦一样用潮土扦插的,通常五六天之后浇水就可以。如果是干土扦插,一般两三天溜边浇水一次,再过一周就可以大水浇透了。浇水后新冒出来的根系会长的很快的,有了根系之后基本上就可以正常养护了。扦插后除了浇水时间需要掌握好,还应该保持通风良好。小侧芽扦插没有发根前,最好散光养护,发根后逐渐增加光照,避免侧芽徒长。扦插成活的侧芽一般半年左右就可以长为成苗。

[观音莲养护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㈠观音莲休眠期养护

观音莲属于冬型种,喜欢凉爽的气候,夏季温度高于30度通常就会休眠,停止生长。观音莲休眠期主要表现为叶片颜色变浅,植株无生长迹象,叶片向中心聚拢。休眠期的观音莲根系基本上不会吸收水分,所以浇水不能太勤快,浇水太勤快反而容易出现问题。休眠期的观音莲需要控水,通常20天左右在傍晚溜边浇水一次,保证根系不枯萎就可以了。除了控水,休眠期的观音莲还要避免暴晒,避免叶片过度消耗,干叶太多。观音莲休眠期长短取决于温度的高低,北方休眠期要比南方短,一般情况下当温度连续一周低于30度时,观音莲就会恢复生长。

㈡观音莲耐寒程度

观音莲原产于欧洲的高山地区,气候四季分明,夏季温度高,紫外线强,冬季寒冷,所以观音莲很耐寒,在原生地生长的观音莲可以耐-5度甚至-10度的低温。我们人工栽培的观音莲因为在温室培育,所以没有野生的观音莲耐寒,但一般0度左右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晨曦自己的观音莲-5度的时候也在室外养着,很顽强。

㈢观音莲穿裙子问题

观音莲虽然成活率极高,养护也没有难度,但是容易出现叶片下翻穿裙子的问题,基本上养过观音莲的人都遇到过这个问题。穿裙子虽然不影响成活也不影响植株生长,但是的确会影响美观。想要避免这种问题也不是不可以,日常养护保持充足的阳光,每天至少晒6小时,紫外线可以抑制叶片下翻,同时还需要减少浇水次数。

㈣观音莲病虫害防治

观音莲习性强健,只要保持土壤干燥通常很难黑腐,但是观音莲易生蚧壳虫,这一点一定要注意。为了避免观音莲爆发蚧壳虫,我们可以在拌土的时候顺便加一些小白药,预防蚧壳虫。同时,养护过程中也要勤观察,出现蚧壳虫及时喷药,防止整株观音莲呗蚧壳虫祸害。

总结:春末夏初的季节温度舒适,是最适合观音莲扦插繁殖的,如果小伙伴们的观音莲也长出了密密麻麻的侧芽,可以摘除一部分侧芽扦插,明年的这个时候,你将拥有很多盆漂亮的观音莲。

路过的小伙伴,如果你们觉得晨曦讲的还不错,高抬贵手帮忙点个赞。如果有任何关于多肉植物养护方面的问题,可以关注晨曦,私信晨曦。